深呼吸

2012071314:44

 

 


 

前幾天,朔妹天真的帶點惋惜的語氣跟我說:

媽咪~~爸爸說,我以後不可以回外婆家了。

我以為我聽錯了。

問她:為甚麼?

她回答:把拔說,因為台南的家人,生活習慣很不好,

我年紀太小,會被影響,學到壞習慣,

爸爸說,等我長大一點,定性了,再讓我回去。

我在憤怒的情緒下,忍不住在孩子面前失言:你爸爸是神經病!

朔妹一向深愛她爸爸,馬上對我說:我要跟爸爸說妳罵他神經病!

我知道我應該跟孩子道歉,不可以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

卻因為受傷,低不下身段。

 

前婆婆日前才對我說:

妳自己憑良心講,妳嫁過來這麼多年,

逢年過節,我有沒有叫妳回鄉下大掃除過?沒有嘛!

每次妳回鄉下,家事我也都讓妳娘姑做,也沒支使妳做事,

這樣的婆家,就不知道妳在想甚麼?

或許妳跟我兒子事無緣吧!

 

我只能微笑不語,收了衣服,躲進房裡逃避。

 

有些話,說清楚了,就只會增加傷害,

離婚了還住在一起,

只單純的想讓女兒還有母親的陪伴,

所以忍受種種暗示的批評。

 

自視甚高,一直是我對婆家人的印象。

因為茹素,唸佛,勤儉,

對我及我家人的消費行為,

一直是極負面的評價,

說我家人面相不好,

沒福報,

老了會孤苦無依,

談我家人,食物吃不完倒廚餘,

這樣浪費的習性,

將來往生會有因果的報應。

論我家人,不管負不負擔得起,

總是先享受了再去承債,

不懂儲蓄理財。

婆家人的性格,我無法體會佛家的溫柔慈悲,

只感覺像獵鷹,

虎視眈眈的攻擊著看不慣的我及我的家人。

用言語時不時傷害無法離開朔妹的我。

因為這樣,

讓皈依的我,

很想脫離佛教。

 

不喜歡那種清高。

 

昨天早上,朔妹跟我說:媽,妳不要亂花錢,這樣下輩子妳會當乞丐喔。

我跟她說:每個人對生活的想法都不同,

媽媽是那種,覺得生命很短暫,所以不要對自己太節儉,

想吃美食就吃一些,

想看書就買一些,

媽咪以前很少出去玩,

現在開始也想偶爾出去旅行看風景,

這樣的媽媽存不了甚麼錢,

可是會生活得很快樂,

只要在生活裡行善,

對別人好,

認真過好這輩子就好了,

不用太早煩惱下輩子的事情。

知道嗎?

她卻還是堅持的說:亂花錢的話,下輩子會當乞丐的。

我無言的幫她梳綁她的長髮,

希望她傳承的價值觀會讓她過得快樂。

 

上午回到台南,

到佛堂跟祖母還有父親問安,

忍不住想念與心疼,

幼稚的跟兩老哭委屈,

我們家的家教哪裡不好?

付出勞力賺取薪水,不偷不搶,

媽媽拿每個孩子孫子當寶,

用愛與溫柔養大我們,

教導我們如她一般自重善待旁人,

憑甚麼不讓朔妹回家親近疼愛她的外婆,二姨,舅舅們,

會拿佛教說:不能拆散骨肉親情,

卻要朔妹忍住想望,

眼巴巴的看著我回娘家,

卻無法跟隨。

 

我只能在休假時,

回到我的原生家庭,

安靜自在的休息。

 

人跟人會分離,

實在是在充分的了解之後,無法理解與認同對方的觀感,

所以慈悲的放了對方,

給彼此重生的機會,

至少,對之前的另一半,

我該感恩的。

 

我這樣想。

 

深呼吸之後。今晚回到女兒身邊。

 

 

歌曲:小茉莉
歌手:楊丞琳

清晨下了一場雨 露水沾濕了小茉莉
白色花瓣純潔又清晰地聞著你的呼吸
晚風吹拂青草地 夕陽染紅了小茉莉
微笑綻放不言也不語看不透你的秘密
月光靜靜 薄暮籠罩小茉莉
凝視著你 舍不得離開你
月光靜靜 薄暮壟罩小茉莉
等候著你 走進我的夢裏
小茉莉 是否你會把我忘記
小茉莉 請記得我 還在這裏
小茉莉 在枝頭上自然美麗
小茉莉 請記得我 不要把我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