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的婆婆

2009100802:21

休假日,喜歡打電話跟婆婆聊天,

兒女都不在身旁的婆婆很寂寞,

公公自己會安排自己的休閒生活,

婆婆總說禮佛頌經是她最快樂的事情。

 

 

初初認識婆婆的時候,覺得她很嚴厲又節儉過了頭,

總暗自慶幸:還好我們分住的很遠,否則一定會有很多摩擦,

那時懷孕末期,

婆婆一直叫我回花蓮,她要幫我坐月子,

我一直搪塞各種理由,

光想到甫生完孩子的虛弱,又得長途跋涉從台南到花蓮,

跟婆婆又那麼生疏,

一整個大抗拒,

朔爸又一直很尊重我,我索性來個一皮天下無難事,

跟熱切的婆婆悠然的打太極,

總回答:身體不舒服,再看看吧!

 

 

剖腹生下朔妹,娘家沒辦法幫我坐月子,

七天後拗不過婆婆的堅持,

心情很不安的回婆家,

朔爸因為工作的關係,當晚必須返回高雄,

把我們母女留給婆婆照顧。(朔爸說他從花蓮離開,因為捨不得我跟朔妹,一路哭回高雄呢!)

 

結果,婆婆怕我熱,坐月子的四十天,冷氣從早吹到晚,

反而我捨不得浪費電,偷偷關掉,婆婆一發現,在不經意的談話中,再把冷氣打開。

坐月子期間,婆婆不讓我喝水,

渴了就吃葡萄,或者熬煮紅豆,加在無糖豆漿裡讓我喝,

用好多繁複手續熬煮的雞酒,

中藥燉腰子、還有特別料理的鮮魚,

自己種植所炒的青鮮蒔蔬,

真的讓我吃的好澎拜。

也在這四十多天裡,跟婆婆聊天,讓彼此更加了解對方,

我變的很喜愛聽婆婆說話。

 

 

某天早上醒來,聽婆婆在廚房用刀面拍東西,

許久之後,又聽到果汁機攪拌的吵鬧聲,持續很久。

那時在房間休息的我,以為婆婆又發明甚麼美味的神奇料理,期待著......

 

中午朔妹睡著後,婆婆跟我說:昀靜~~妳跟媽媽來浴室一下。

婆婆已經搬了一張椅子在浴室,

浴缸裡有一大潭冒著熱氣的水,

婆婆冒汗紅咚咚的臉,爽朗的跟我說:媽媽早上買了一堆老薑,拍碎了放在果汁機裡榨,

加了酒煮了一大鍋熱水,媽媽幫妳這個乖媳婦洗澡、洗頭髮。

 

 

我真的又驚嚇又感動,

坐在椅子上,乖乖的任婆婆幫我用薑酒水奮力的搓熱身體,按摩沖洗我的頭皮與長髮,

低著頭的我,不敢讓婆婆看見我落在地板的眼淚,

婆婆說:妳小姑前一陣子回家坐月子,媽媽也是這樣幫她洗澡的,媳婦也是女兒,

所以妳讓媽媽服務不要不好意思喔!

我想到婆婆整個上午拍薑的辛苦,手不知道多酸,眼睛不知道多痛,

我心疼的不得了,

就算我自己的媽媽,也沒有這種照顧人的天份捏。

我跟婆婆的親暱感在那時候緊密連結。

 

 

小姑最近因為某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很讓婆婆傷心,

從今年初就不再回娘家,也不與婆婆通電話,像要斷絕關係似的,

以前最孝順的她,會變成這樣我真的想不透,

只是很替她難過,

我在父親還在的時候,很親愛父親,失去之後猶難釋懷,

希望小姑能早點想通,恢復與父母的情愛,

千萬不要讓自己感受到: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悔恨與傷痛才好。

 

 

要打電話跟婆婆塞ㄋㄞ了~~待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