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 老曲盤

2009082902:15

老曲盤

淅淅沙沙 
放著懷念的歌聲 
轉來轉去
猶原是這張曲盤 
它底唱歌
阮底心茫茫
少年時的黑白電影 
一齣一齣擱底心內重搬
三更眠半 
經過的腳踏車聲
想起伊甲阮講起的心聲 
心愛的仔 
迷人的曲盤那運命
轉來轉去 
好歹攏有歌聲

一曲一曲甲繼續聽 
阿爸給阮的老曲盤
命運的馬達那起走 
就在伊轉在伊變化
一曲一曲甲繼續聽 
多少是註定誰知影
一路攏有好歌好聽是真正
 
 
 
 
蔡琴小姐演唱的這首"老曲盤",
 
會讓我想到小時候,
 
愛聽歌的父親,
 
總會收集很多黑膠唱片,
 
聽著台語老歌,
 
一曲又一曲,
 
卻不曾聽他吟唱。
 
我在國中時期,當了歌手,
 
父親載我到處趕場演唱,
 
每次我在舞台上表演,
 
總會看到父親眼中的讚賞。
 
我常想,我跟父親之所以感情那麼好,
 
實在是因為他陪伴我一同經過許多趕場的辛酸與榮獲掌聲的十年歌手歲月。
 
我們騎摩托車在大雨中摔倒、我因為忘詞在台上的糗樣、
 
我被喝醉的客人吃豆腐、
 
也被喝茫的客人大把鈔票的頒獎,
 
我因為不熟悉路況差點摔到山谷裡去,
 
那一段酸甜苦辣的歲月,
 
都有父親在身邊守護著我,
 
父親很偏愛我唱台語歌與日文歌,
 
當時老曲盤剛出專輯,
 
我已經過了當歌手的歲月,
 
因為很喜歡他的歌詞,
 
所以買了蔡琴小姐的那張cd,
 
學習之後,
 
照慣例清唱給我阿爸聽,
 
我親愛的爸爸不曾給過我掌聲,
 
卻總是用心聆聽我的歌聲,
 
我的爸爸,
 
是我永遠的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