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2009051101:53

 

看了電影「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心裡感觸真的很多。

 

自從父親跟祖母相繼往生之後,我對死亡不再那麼充滿恐懼,只是對親人的追憶及思念,

總是在下班回家的夜裡,哼著想念的歌,讓風吹走眼淚,帶走思念。

日復一日。

 

瓊慧問我:妳怎麼過了那麼久還是那麼傷悲,妳跟他們感情很好厚?

那種深深依戀的情感,我真的很難用文字訴說。

我腦海裡總想著父親最後一天回到家時,

像孩子似的無辜眼神,慌亂的尋找著甚麼的模樣。

葬儀社的人要我拿剪刀,把父親穿在身上的衣服剪開,幫父親擦拭身體,

我只想著盡快幫父親更換我們姊妹買的質地很好的短掛內衣,

我們輕手的更衣,葬儀社的人卻是粗魯的將父親翻來轉去。

就在粗糙的更衣過程中,站在父親身旁的我聽到父親一聲重重的嘆息,

我知道我深愛的父親過去了。

我不敢望向離開的父親,只是跟其他兄弟姊妹更輕柔的幫父親將身上的衣物打理的更整齊。

然後才鼓起勇氣看著猶如沉入甜夢的父親。

 

看了禮儀師的樂章,對禮儀師的工作,真的非常感佩。

禮儀師對大體的尊重,讓亡者以美麗莊重的姿態離開人間,

讓家屬對外相衰敗的亡者不會心存恐懼,

反而喚醒記憶中曾經存在的親暱。

是一份很高尚的職業。

 

我在電影中聽到看到許多感人的畫面與對白。

「人生最後需要買的東西(棺木),卻由不得自己親自選擇呀!」

「生物總是藉著吃食其他生物而存活下來。」

我很喜歡的一幕,是一位父親躺在棺木裡,他的親人們笑著塗上朱艷的口紅,

吻印在他臉上,說著感謝他一生辛勞的話,

又笑又哭。

 

阿寶妹妹的母親幾年前也因病辭世,她看完我借給她的VCD之後,很激動的說:「很想我們台灣

也有這麼專業的送行者。」

 

很感動人心的一部好電影。

電影配樂是我很喜愛的日本音樂大師~~久石讓先生。

 

推薦給還沒看過的朋友。

 

ps:感謝圖片提供嚴㊣小黃瓜㊣選~~謝謝老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