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花開

2009020901:39


 



昨天整理阿罵房間。

讓我有一種錯覺。

失去一個家人之後,總要重新整理掉他曾經的存在感。

父親離開,媽媽要大哥住進主臥房,

所以把二樓房間重新分配、佈置,父親的存在感就模糊了。

 

 

阿罵離開,三叔叔打算把房間重新整理,以後他自大陸回來台灣,還能有個家讓遊子停歇。

把阿罵的三個老衣櫥送給小妹,

衣服大多都丟了,

整個空空的房間感覺很陌生,

像是一張充滿鉛筆色調的素描紙,被人用橡皮擦拭去大半線條後的留白。

 

鄰居大嬸說:你們怎麼那麼快把阿罵的東西清光,老人家回來看到會難過的。

我不知道阿罵會不會傷心生氣,

但是在整理的過程中,我的心很寧靜。

阿罵活了九十個年頭,經歷過許多歡喜傷痛,

我想她在後來很明白,誰真心待她好,

小妹的先生說:怎麼阿罵的告別式中,媽媽跟你們這些內孫看起來都比阿罵的孩子們還傷痛。

 

曾經存在的已不存在,失去的找不回來也無需戀物,

我們珍藏著的是與阿罵好幾十年的可愛互動,

會因回憶的溝通而日日清晰如昨,

那些是永遠也無法抹滅的。

 

可愛的花兒會讓我想起妳......

小花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