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張曼娟~~剛剛好(散文精選)

2011052513:34

 

 

張曼娟小姐,一直是我很喜愛的作家,中國古典文學之於她,幾乎已成了等號。

在我感覺,她像一位古代飽讀詩書的仕女,忽然生活在現代空間一樣。

很辛苦的重新讓靈魂適應這個變化太快的世界。

 

我一直是她作品的閱讀者,

唯一貼近她的舉動,便是買她的新作收藏。

許久前因著颱風,把我很多藏書破壞了,

忍痛捨棄了很多書籍。

張曼娟小姐的著作僅餘四本:

海水正藍;

笑拈梅花;

愛情,詩流域;

時光詞場。

而這本剛剛好(散文精選),是她寫作22年來,所有散文集的精選節錄。

在不同的篇幅中,我看到熟悉的書名,心想到那被雨水浸潤毀壞的書籍,

總會失落與泛疼。

緣起不滅;百年相思;人間煙火;夏天赤著腳走來;青春,

與那些書相遇,閱讀曼娟小姐那些心情,與當時不同年歲的自己,

在熒熒燈光下,我曾有的激動與寧靜,

彷彿~~昨日未曾遠離。

 

我記起,結束第一段婚姻時,前夫允我回家整理物品,他說:

妳能帶想帶的通通帶走,留下的,我通通燒毀。

孩子們在樓下玩耍,

我一個人清空書櫃的藏書,帶走我全部的CD,整理換洗的衣物,

一貧如洗的離開這段過去。

 

忽然想起,我曾經很愧對的一位女子。

那是仍在前夫家的日子。

一天,大娘姑喚上我,要去搬東西。

據說,廠商公司倒閉了,還欠我們公司為數不少的錢,

許多債權人紛紛約了要去搶搬東西抵債。

 

我很怕那樣的場面,在落難的人面前,撕扯別人的尊嚴。

昏暗的工廠,住家比鄰而建。

一群人看著被銀行查封之後所剩不多的物品,大聲咆嘨,

像一群爭紅眼的禿鷹,鼓翅急撲,殘食肉塊般的嗜血,為了自己也被拖累的生存。

大娘姑冷靜微笑的看著,要我找些值錢的物品拿。

我惶惶注視著坐在廚房,低頭奶孩子的嬌小女主人,

心抖瑟著。

 

拿甚麼呢?看著這幾乎破敗的家園,

有人開 始動手搬電視,搬琴,選些值價的家電用品,

互相叫囂著誰欠的款項較多,誰就有權利先拿取,

聽不見嬰兒的切切啼哭,與那母親始終垂著頭卻滴落孩子包巾的淚。

 

娘姑催促著:快找呀!晚了甚麼都拿不到。

我吞嚥著幾乎讓我窒息的唾液,發現一個書櫃,裡面有許多藏書,

我抖著手,在混亂中,腦袋空白的開始拿書。

 

多年後,我會想,娘姑會那般不喜愛我,該是看出我不是能為家族事業奉獻的人吧!

沒有經營生意的精明與手段。

 

我印象中,那些書,後來被丟棄了。

像鄙夷我的不智一般。

我卻記得,那些藍皮白紙的書頁上,

末頁落款的秀麗筆跡與女主人的紅印,

看得出是愛書的女子。

我後悔著自己的舉措,

拿走她珍愛的藏書,卻無法保留。

當時以為,我拿的是最微不足道的物品,

殊不知取走了對方青春美麗的歲月。

 

在那樣傷痛的失敗之後,那對夫妻與孩子是否現今圓滿的生活著?

一起經歷著生命的苦難,振作或頹廢?

衷心希望他們由苦轉甜,幸福美滿。

 

~~~~~~~~~~~~~~~~~~~~~~~~~~~~~~~

剛剛好(散文精選),有一篇取自一九九三年出版的『人間煙火』,

一篇散文:荷花生日。

裡面有一段平實的話,讓我讀了心情震盪。

張曼娟小姐寫道:

感情若不曾經歷歲月的培養成就,

便不能深厚;

唯有深厚的情感,

才禁得起等待。

甚至等待本身也值得記憶。

~~

看來平實卻意義深重。

相愛很容易,相處一難了,便各自轉身,散去另尋。

能等待的人,

在這紛擾的世界,

是少了。

不是沒有,只是難得。

也因為難得,更顯珍貴。

就此打住我的善感,

鑽進曼娟小姐的世界吧!

 

~~~~~~~~~~~~~~~~~~~~

那年的情書
曲:黃國倫  詞:姚謙

旁白:
* 手上青春還剩多少 思念還有多少煎熬
無意重讀那年的情書 時光悠悠青春漸老
你是否也還記得那一段的美好
也許~你早已經都丟掉 但也許這樣~才最好 *

手上青春還剩多少 思念還有多少煎熬
偶爾清潔用過的梳子 留下了時光的線條
你的世界難免都好 當我想起你的微笑
無意重讀起那年的情書 時光悠悠青春漸老
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許美好 都在發黃的信紙上閃燿 
那是青春失去記號 莫怪讀了心還會跳 
你是否也還記得那一段美好 也許寫給你的信早扔掉
這樣才好 曾少你的 你已在別處都得到

你的世界難免都好 當我想起你的微笑
無意中讀起那年的情書 時光悠悠青春漸老
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許美好
都在發黃的信紙上閃燿 那是青春失去記號
莫怪讀了心還會跳 你是否也還記得那一段美好
也許寫給你的信早扔掉
這樣才好 曾少你的 你已在別處得到

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許美好
都在發黃的信紙上閃燿 那是青春失去記號
莫怪讀了心還會跳 你是否也還記得那一段美好
也許寫給你的信早扔掉
這樣才好 曾少你的 你已在別處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