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靜的含羞草

2012032010:13


 

 

含羞草是我童年記憶裡,發現時的快樂回憶。

一個小人兒,父母忙於營生,

總是跟祖母玩著你追我跑的遊戲,

上幼稚園之前,我是野孩子。

常常一個人,打赤腳,

在居住的巷弄裡飛一樣的奔著。

從早到晚。

習慣一個人的孤單與快樂。

 

那個年代,民心樸實。

是放任孩子自己成長的純樸年代。

光著的腳ㄚ子,常被碎石子刺傷,

奔的太快摔倒,膝蓋滲著血珠子,還是拐著拐著到處玩。

玩甚麼呢?記憶模糊了。

有毒辣的太陽,荒廢的遊樂場,滿是鐵鏽的鞦韆,

木頭乾枯裂紋滿身的蹺蹺板。

熱得受不了了,就躲進石柱空心的大水管,

開心的唱歌乘涼。


很喜歡摘野花,吹蒲公英,看白色棉絮迎風飄揚。

撿拾紅色花瓣擦指甲,長花心剝開尾端,黏上耳垂當耳環。

小黃花小白花兜在裙裡,等待著送給回家的媽媽。

第一次見到含羞草,是腳丫子踩到一整片綠意,發現她自動縮起葉子,

發現時的那種驚喜,記憶猶新。

像是遇到新朋友一般,會互動的神奇。

而且,粉色的花蕊好美麗。


很多年沒見到含羞草了,

騎車載朔妹上學,回家的路上,偶然發現十字路口下秀氣的粉紫,

我忍不住停下機車,拿出相機,蹲在紅綠燈下拍起來,

不管路人的詫異眼光。


還是忍不住伸手碰碰葉子,

看著她們驚慌的收起身子,

我調皮也愛憐的多觸她們幾下,

要好好生長唷。

可愛的含羞草。

 


 

*含羞草像一個寂寞的小姑娘 靜靜地站在那小路旁
 當我躡手躡腳的走近她 她就嚇得捂著臉彎下腰 還打指縫裡盯著我瞧

#含羞草像一個愛漂亮的姑娘 展示她漂亮的綠衣裳
 每當夏天悄悄地來到了 她就戴上粉粉的小紅帽 唱起俏皮的小歌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