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高跟鞋

2011052901:24

 

我很小就開始穿高跟鞋了。

十四歲當歌手的時候。

國中二年級,身高165公分,在同儕中算高個子。

只是身高也就一直停在那個點,不再抽長。

因為唱歌趕場,穿慣布鞋的我,

將瘦長的腳丫子套進華麗的高跟鞋裡,

磨腳的痛,在趕完一晚上的場子之後,回到家,脫下鞋子,

會發現絲襪因為腳指頭上磨出血,黏著皮膚,

總是吸著氣,忍著疼,慢慢將絲襪撥離腳面。

深夜時分,母親煮好麵食,看我吃得津津有味,

她總心疼的幫我擦藥,

等我例行性的到阿公阿罵房裡,跟他們兩位老人家按摩完道晚安,

趕著我去睡覺。

 

那時候,穿高跟鞋是痛苦。

趕場的時候,爸爸車子停的遠了,

時間急迫,

不管腳下蹬的是10公分的鞋,

總以跑百米的速度狂奔,

有幾次嚴重扭傷腳,

想到那剎那的疼痛,

心裡還會犯寒。

 

後來年長,

穿習慣高跟鞋,總喜歡將變形的醜陋腳指頭藏在優雅的鞋裡。

踩出一步步優雅與自信(偽裝的自信),

在華麗的牢籠裡,

內心總是惶然,

手足無措,

只提供物質卻無法提供親情,

格格不入的企業家庭。

 

懷著女兒朔朔,身體嚴重水腫,

一雙腳,像似瀕臨吹爆的氣球,腫脹得穿不進任何一雙鞋,

拖鞋成了我唯一的選擇。

那個現在纖細的小女娃,出生時體重4750公克。

是個健康的大娃娃,

也因為這樣被她壓迫,我的一雙大腳ㄚ,變得更大,

從前買的美麗高跟鞋,

一雙雙送給妹妹,

讓它們得以繼續美麗的托著妹妹們的腳,

走過四季。

 

進入職場,穿回學生時代的布鞋,

只是久站的工作,找的是有氣墊的品牌鞋款。

站一天下來,腳才不會累。

平常外出,不是布鞋,就是夾腳拖鞋。

真的遇上正式場合,才會向愛買鞋的小妹商借高跟鞋。

那鞋,走起路來,還真痛人。

原來,我離開華麗的高跟鞋很遠很遠了,

像昨日的青春那般模糊而遙遠。

 

那天跟姊妹們聚餐結束,

我跟她們說:我很想買雙鞋。

我出門除了布鞋,就是現下腳踩的夾腳拖鞋,

我很不會挑東西,妳們眼光好,陪著我選吧!

 

在百貨公司隨興的逛,

抱著隨緣的心態,

買不買得成倒也不是很在意。

然後遇見一位很可愛的妹妹,

很熱心的幫我找鞋,

我真得很不好意思先聲明:我腳ㄚ子大,不好買鞋,

若不能讓妳有業績,妳可別生氣捏。

 


然後那位妹妹與我的妹妹們一致決定,

我穿這雙鞋很好看。

所以很開心的擁有她囉~~

她不是高跟鞋。

 

~~~~~~~~~~~~~~~~~~~~~~~~~~

紅色高跟鞋》
作詞:蔡健雅 作曲:蔡健雅
該怎麼去形容你最貼切
拿什麼跟你作比較才算特別
對你的感覺 強烈
卻又不太瞭解 只憑直覺
你像窩在被子裡的舒服
卻又像風 捉摸不住
像手紋 像散發的香水味
像愛不釋手的 紅色高跟鞋
該怎麼去形容你最貼切
拿什麼跟你作比較才算特別
對你的感覺 強烈
卻又不太瞭解 只憑直覺
你像窩在被子裡的舒服
卻又像風 捉摸不住
像手紋 像散發的香水味
像愛不釋手的 紅色高跟鞋
你像窩在被子裡的舒服
卻又像風 捉摸不住
像手紋 像散發的香水味
像愛不釋手的
我愛你有種左燈右行的衝突
瘋狂卻怕沒有退路
你能否讓我停止這種追逐
就這麼雙 最後唯一的 紅色高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