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亮了

2011053022:30

習慣每天夜裡,將換下的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清洗,

等待晾曬。

 

後陽台是放洗衣機的地方,從陽台上,可以看到遠處高速公路疾馳的車輛。

與對面高樓盞盞燈光,

總想像著,

每盞燈下,照耀的是甚麼心情?

是團圓?或孤單?是歡喜?亦悲傷?

在夜闌人靜獨自眺望的時候。

 

後陽台的燈,已經熄了一年多,

朔爸在家,很少動手做事,

任它熄燈罷工,

我也習慣在黑暗的陽台,藉著月光與華燈,

作家事與想像。

 

剛開始是怕黑的。也怕鬼。

想像衣服晾到一半,

轉過頭,可能見著漂浮半空的寂寞靈魂,

後來習慣,倒也不怕了。

 

昨晚回家,正準備洗衣服時,

朔爸說:後陽台的燈,我已經換好了。

我按亮了那盞被我遺忘的暈黃,

好像重新找到一種安全感,

原來,我還是喜歡亮燈的溫暖,

那驅走了我可怕的想像。

亮著的燈,

或許也成了別人的想像:

燈下的人,

是歡喜還是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