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中秋節

2009100409:31

很久很久以前,

有個貧窮家的女孩,嫁給了一個還算富裕的企業家族裡的老么,

然而不到一年,

才發現古人說的「門當戶對」雖然很現實,卻也很貼切。

 

婚後多年的一個中秋,女孩的妯娌在前一晚開心的回娘家過中秋節,說好隔天換女孩回娘家。

女孩一早開心的回鄉下婆家打理家務,

侍奉公婆午餐,

一心期待晚上跟著先生孩子回娘家過節。

 

隨著日漸西沉,女孩一次次小聲提醒自己的先生,說娘家人一直來電開心詢問:哪時到家?

夜色來臨,女孩壓抑著傷心,

看著夫家的人開心的烤肉聊天,

尋空檔跟娘家人用開心的語氣編著夫家捨不得讓她離開,

今晚趕不回去的藉口。

晚上九點多,準備回都市的家,冷眼看著公公交代夫家嫂子回娘家過夜要小心。

一方面轉過頭交代女孩:回公司守著門,這麼晚了,妳家烤肉也結束了,不用回去了。

從小被教育要禮敬長輩的她,

第一次情緒失控,

對公公大聲回話:我知道了啦!!

 

開著車,忍著淚,後座的三個孩子與先生笑鬧的玩著。

女孩滿身憤怒的抓緊方向盤,

大聲狂吼:都給我安靜。

.............一路沉默。

 

回到公司,女孩機械式的打掃家務。

提著一藍衣物到頂樓晾曬時,

聞著家家戶戶的烤肉香,聽著煙火喧鬧,

想到相距幾條街外娘家人心知肚明的無奈與失望,

在煙火鞭炮的掩飾中,女孩終於忍不住蹲在地上嚎啕大哭。

像當初她初嫁時,父親因為心疼不捨,坐在地上嚎啕大哭一般。

 

 

十年後,當前夫在我提出離婚的要求時對我說~他很愛我。

心冷的告訴他:嫁給你十年,從來沒有感覺到你愛過我。

在那樣強勢的家族裡,

我能順利離婚,

要感謝我前夫的成全。

他翻閱我十年來的日記,從婚後第二年開始,我紀錄著我想逃離、甚至想結束生命的種種傷心。

他的成全,換來我繼續活出有尊嚴的日子,

不再戰戰兢兢的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