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之新年快樂

2009010512:19

 

2008/12/29我們全家人由高雄往花蓮出發,原本擔心前一晚仍發高燒的朔妹,會因為暈車更難受,結

果~~暈車的是我,小姑娘很久沒跟爸爸媽媽一起出門,整個興奮到不行,一路上吱吱喳喳,開心不已。

 

只是會忽然回花蓮,可不是因為放長假,而是因為公公住院了,所以我們下午一抵達玉里,馬上趕往榮

民醫院看望公公。玉里的空氣與山景,真的讓人心曠神怡。

 

 

 

正飄著細雨的寒冷天氣,椰樹隨風搖曳,榮民醫院佔地很廣,綠色枝幹粉紅葉片的的標物,我不知道有

甚麼涵意,不過我很喜歡她帶給我喜悅與溫暖的感受,夜晚時她會有著閃亮的橘色燈火,很漂亮喔!只是

回去玉里那幾天,天天下雨,我這兩張照片還是等雨勢稍歇搶拍來的。


那天一抵達,先幫公公洗澡(我還得安撫公公的不自在),沐浴後,輕鬆的躺在床上,這時順弟送我的

SAMSUNG F488派上用場囉!之前秀瑄(順的女友)怕朔妹在成醫會無聊,所以存了很多湯姆貓與傑利鼠

的卡通在手機裡讓朔妹看,我把手機裡江蕙的落雨聲播給公公聽,公公笑著背對我,開心的聽音樂。我

問他:拔~~你知道這首歌誰唱的嗎?不能說話的公公用手指著我,笑著!哇~~原來聽過我唱歌的公公這麼

抬舉我呀!讓我開心的呢!


這是透過醫院紗窗拍到的模糊山色,榮民醫院醫療設備比不上成大,唯一勝出的也只有窗外的迷人景緻

了,可是生病的人,也沒那等閒情逸致,看著窗外朝夕變換的天光景色吧。


公公住院快一個月,婆婆才通知我們,因為知道我在台南照顧阿罵,不想增加我的壓力,之前都是娘姑

們出錢出力,從北部輪流回來照料,婆家人對我的寬待,真的讓我很感動,所以我更盡心留在醫院照顧

公公。公公因為糖尿病導致傷口潰爛不癒,我還學會幫公公打胰島素,第一次幫人打針,感覺好恐怖喔!


這次在榮民醫院陪病,給我很大的感觸:醫療設備很是簡陋,看到每張病床旁邊,都擺著一大桶氧氣鋼

瓶,真的讓我傻眼,精簡的醫療人員,讓護士小姐們疲於奔命,因為熟悉成大醫院護理人員更換傷口的

技術與醫療備品,所以難免憂心公公或其他病人的醫療品質。我不是怪醫院或護理人員,而是覺得政府

應該重視提升東部的醫療品質,讓護理人員有接受新技術的學習空間(人員得增多,才能輪流去上課或到

其他醫院實習觀摩),這是我這次回玉里很沉重的發現哪。


今年的跨年,我陪公公在醫院渡過,公公的健保房還有其他三位鄰居,都是精神病患,因為生病來住院

,都沒有家屬陪伴。一位榮民老伯伯整晚企圖掙開被縛的手腳,斜對面是完全無行動能力的截肢老人,

正對面則是常對我露出傻笑,咳到掏心嘔肺的年輕精神病患,起初我很害怕,因為對面那位年輕人半夜

還起來四處遊走,亂尿尿,我嚇到裝睡偷喵他的一舉一動,幸好後來護士大聲斥責要他不准下床,他真

乖乖躺回床上。我跟婆婆說:媽~~我真的還是有分別心,我很害怕那些精神病患。婆婆笑著跟我說:不用

怕啦,如果他真的打妳,妳要想:真好!我上輩子欠他的一巴掌,今天終於還清了‧‧‧‧‧‧。所以第二

晚我就能自在的做功課迴向給他們了。婆婆真是我的好老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