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未完

2007101003:11

回台南支援阿娘已經邁入第七天了,離開高雄那一天,朔爸在社區的飲品店的設計裝潢工程已經進行了第二天,因為設計的蠻不錯,工作態度又誠懇,使得鄰居們對一向低調的不像設計師反而很像流浪漢的朔爸頻頻投射出非常關愛又驚嘆的眼神.因此,我跟朔妹在離朔爸工作的地點隔著2.3家店面的死對頭克x歐x騎樓前等公車時,還釋出善意的買了一杯黑糖珍珠,以免日後重新開張的一x三x,因為店面美,燈光佳,搶了老鄰居的生意,怪罪朔爸.

 

話說等公車那一段,等得我差點爆血管.在我跟朔妹玩了N次黑白猜,N次跳個格子,N次炒蘿蔔,N次....,40分鐘後公車終於姍姍來遲,我跟朔興奮的揮了手,彎腰提起我們的行囊,待我抱起朔準備起步走,那司機老大與我四目交接後,竟把整輛車從我眼前給開-過-去.@&%#~,朔當場狂喊:司機北北,回來,我跟媽咪要坐車....,看她快飆淚了,我馬上分散她的注意力:厚,朔朔,那個司機北北好討厭喔,對不對?都不載我們,呆會下一班車來,妳再跟司機北北說,叫他的老闆跟他打屁屁,好不好?,她點頭說好.朔爸在那邊大喊:坐計程車啦!別等了.我嘴巴應好,心裡想:12塊跟200塊,賢妻良母都嘛會選12塊的公車搭,反正不趕時間,悠哉的搭乘大眾運輸,經濟實惠又環保.下一班公車5分鐘左右就來了,一向負責投幣的朔妹,終於一吐怨氣:ㄚ北,剛剛那個司機,都不載我跟媽咪,我有叫他,他都不回來,你叫老闆跟他打屁屁.半車的ㄚ公ㄚ嬤,被她的童言童語逗的笑嘻嘻,不過,以上都是番外話,下段導入正題.

 

上個星期四,阿娘帶著我阿哥住進台南市立醫院,因為隔天要開刀在膝關節裝螺絲,照顧阿爸跟阿嬤的工作,便由我接手,照顧阿爸,我很有心得,88歲的阿嬷,因之前幾次病危通知,會讓我很擔心照顧不好,讓阿嬤不舒服或影響病情,再加上我廚藝不精,怕阿嬤吃不慣我作的菜,真是緊張到一個不行.

 

第一天,我6點起床,幫阿嬤備妥刷牙用具,用托盤端到她跟前,ㄚ嬤看到高興得不得了,說很久沒刷牙了,等刷好牙後幫她擦臉,當我拿櫻桃保濕凝膠幫她搽臉的時後,她老人家嘴裡唸著說不需要,卻笑得眼兒彎彎,我心裡有點酸,幾個月前還很健朗愛漂亮的ㄚ嬤,現在瘦的得皮包骨,腹大如鼓.生命逐漸枯萎,求生意志卻很堅強的ㄚ嬤,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努力跟生命拔河,我想那是因為全家族的人對她的寵愛,讓她老人家捨不得離開.

 

盥洗完畢,趁ㄚ嬤唸佛,我趕緊出門買早餐,回來叫醒大妹跟威廷準備上班上學,將衣服丟進洗衣機,將ㄚ爸的早餐端去2樓,倒ㄚ爸的尿壺,去3樓敬茶後,順便叫順弟起床,下2樓,幫ㄚ爸準備熱毛巾叫醒ㄚ爸擦臉,吃早點,再到1樓幫唸完佛的ㄚ嬤佈好早餐,讓她慢慢食用,喚起朔妹餵她吃碗稞,我也填飽肚子,收拾洗好餐具後,幫ㄚ嬤換解便的尿布,等ㄚ嬤清潔後,再騎車載朔妹去買菜.

 

回到家,幫ㄚ嬤餵水果,將洗好的衣服晾好,幫ㄚ爸磨好果泥,送到2樓餵時完畢,再幫吵著也要吃蘋果泥的朔妹作一份,然後,幫ㄚ爸煮粥,幫我們煮飯,幫ㄚ嬤按摩,之後作菜.然後送ㄚ爸的午餐到2樓,倒尿壺,擰熱毛巾,再趕下樓幫ㄚ嬤佈午餐,餵朔吃飯,收阿嬤的碗盤,再收2樓的碗盤,我再吃飯,然後再洗餐具.然後,已經很久沒有午睡習慣的我,在幫ㄚ嬤換好第二次便便以後,抱著朔妹在1樓客廳呼呼大睡.....醒來後,行為模式差不多,只是多了幫ㄚ嬤擦澡換藥的事項.

 

7天下來,我現在已經很熟手了,能照顧的讓ㄚ嬤很開心自在,是我覺得為人子女.孫女很幸福的一件事,照顧行動不便的家人,我始終只有一種很單純的心情,我用甚麼心情愛著照顧著我的子女,我便用那種感情照顧我的爸媽.ㄚ嬤.當然,朔爸的體貼,也是成就我有一絲絲孝心的最大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