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橄欖樹~~三毛逝世20周年紀念特展

2011042106:36

 

自從看到格友阿阿叫介紹了三毛的紀念展,

心裡盤旋著一定不能錯過的念頭。

 

 

原本擔心,朔妹對作者完全不認識的狀態下,要她欣賞文人的個展,不知道會不會感到沉悶,

結果,倒是出乎我意外的,她相當投入呢!

 


三毛對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奇女子,

勇敢、愛冒險,嗓音很動人,創作的散文集讓人愛不釋手,

性格獨特。

出書,演講,寫詞,寫劇本...才藝出眾。

 


她的父親說她迷糊,她的母親說她精明,

我覺得她是錯綜複雜,謎樣多情。

 


 


一個人一生中,都有對自己別具意義的收藏品,

三毛的寶貝收藏,一個個都有不同的感動與典故,

我從這些收藏品切入,帶著朔妹一一介紹,

她有時聽的專心,有時自顧自跑開去探索,

我則是盡情享受著貼近三毛的感動。

 






三毛的創作,百看不厭,陪我走過國中、高中時期,

想念起高中時,常到圖書館借閱書籍的那段時光,

真的是一段美麗的寧靜(可以忘卻當歌手的奔波與匆忙)。

 


三毛的國畫創作

 


幸福的盤子,但對三毛而言,幸福的婚姻生活,最終只有短短幾年,

她的情事,總是痛楚多變。

 


我很愛的雙魚的故事。

看著說明的簡介,

我竟然流淚。

她有著三毛的後悔和慈悲。

 


阿富汗人哈敏妻子的項鍊,

卻讓我笑了。

哈敏真的是一位很可愛又執著的人。

讓我有一種想法:就算你不在我身邊,我依然是你的唯一。

 


這是簡介。

 


這是鄉愁。

 


這是三毛愛戀的荷西。

 


 


三毛後來生病,住進台北榮總,這是她外出請假的假條,

理由是:出外逛街。

率真可愛的三毛。

祝福妳在另一個國度,幸福‧快樂。

 

很多的照片我沒po上,圖片也沒多做說明,希望喜愛三毛的朋友,能親自去感受與領略。

 

那天下午3點,有志工阿姨導覽說明,

我跟朔妹與人群專注的聽著三毛的生平事蹟。

然後~~到收藏品的時候,阿姨隨口問朔妹知不知道某個展品的名稱,

朔妹說:知道!(因為之前我才剛帶她看了一遍)

然後很認真的跟大家解說,

因為口條清晰,人群給了她鼓勵的掌聲,

志工阿姨還鼓勵她多閱讀,以後可以當志工做導覽。

讓她好開心呢!

 

展覽時間2011/03/15~2011/05/29

展出地點:台灣文學館

  

 

夢田~~詞:三毛 曲:翁孝良 演唱:齊豫 潘越雲
http://www.youmak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