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教育?

2009110209:37

這幾天被派到漢神巨蛋站臨時櫃,漢神巨蛋沒椅子可以稍坐休息一下,從早上9點半進公司,

一直到晚上十點半結束營業,只有吃飯時間可以坐著休息。

身體很累,也擔心業績不好,

星期六晚上十 一點多回到家,

看到朔妹還是穿著我早上出門時的那套衣服,

朔爸還在玩著線上遊戲。

 

已經習慣這種景象的我輕問朔妹:怎麼還沒洗澡?

朔爸倒是一臉憂鬱的回答:妳看魚缸!

魚缸很乾淨,只是沒有魚兒的蹤影。

 

原來朔妹喝完鋁箔包飲料,用洗碗精洗盒子,調皮的把裝滿洗碗精的泡泡水倒進魚缸。

那些魚是朔爸養來放生用的,

我從來不熱衷宗教信仰所衍生的附加價值,

所以對朔爸的放生信念只有尊重,

沒有熱情。

朔妹搶著說:爸爸叫我罰跪,我一直哭。

 

我沒說甚麼,只帶女兒進去洗澡,她跟我說魚死了她很傷心,她不是故意的。

我回答:有很多事情,會因為妳的不小心,造成很大的傷害,

所以以後做任何事之前要想清楚,

知道嗎?

 

陪她睡著之後,我去客廳坐在打怪的朔爸旁邊,跟他說:再買回來養嗎?

他說:等養好水,過幾天在養。

我雲淡風清的切入重點:你怎麼處罰小朔?

他回答:我叫她跪在魚缸面前,要她看著那些魚是怎麼痛苦的死亡!

讓她知道,因為她的調皮害死多少生命。

 

我腦袋有剎那的空白,等回過神,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忍住心裡的狂怒與心疼,

淡然的點頭,回房關門。

佛教徒的他,吃素、戒殺。

皈依的我,會踩死蟑螂、打死蚊子、初一十五不會乖乖吃素,只會心靈想茹素的時候才吃。

這些朔爸不認同,卻也尊重的不說甚麼。

所以當他教育女兒,常用開玩笑的口吻跟朔妹說~阿賀,代誌大條了。朔妹會擔心的問我:

「媽咪~我會不會下地獄」時,我只能用堅定的口吻回答說:不會!爸爸騙妳的。

當我要求他到陽台抽煙時,他堅定的看著我搖頭,

我只能告訴朔妹:爸爸抽香菸,妳就趕快躲到房間去。

女兒無心之過,教她尊重生命有很多方式,

他卻用極端的方式處罰,

可是我要尊重他的教育方式,不能說些甚麼。

 

妹的同事說:妳姐的生活明明很辛苦,為甚麼她的部落格一直敘述的都是幸福快樂?!

就是因為很辛苦,所以一點點別人眼中的微不足道,

對我來說都是莫大的恩澤與幸福,

能有很好的工作、很好的同事、親朋好友精神上與物質上的餽贈,

一本好書、一 首美樂、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

都會讓我非常感恩。

 

至少~~朔爸很努力工作,在職場上很受歡迎與敬重,

儘管很多方面我們沒法溝通,

但是我總會找到屬於我跟女兒可以有幸福感的生活。